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我住日本,不代表我欠你"_讀後感

從知名部落客的FB看到這篇文章,
在我看來大意講的是希望別人在請求幫忙前要先考量之間的關係,還要有禮貌的問過,
作者似乎也認為不熟的朋友在幫助他之後,應該要禮貌性的回禮,
很多人也跟作者有相同的處境,說出人情債難還...等之類表達同意的看法.

只不過,我有不同的看法,但FB不能按"不讚",
也不想在作者的部落格上回應,因為這可能會讓作者不高興,
因此選擇在自已的blog上發表自已的想法,
我是覺得如果你不想幫,你直接講明就好了,後續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
幫了別人的忙,如果想要求回報,剛開始明講就好了,

也許我觀察比較不敏感,我不清楚對方會覺得我們是很熟的朋友,還是很不熟的朋友?
有些很熟的朋友,後來卻變得很不熟,
有些本來不熟的朋友,後來卻變得很熟,
但有哪個朋友是一生下來就很熟的?!
所以只要有朋友來找我,不管是不是要求幫忙,我都會非常開心 ^_^
當然我不是爛好人,我會量力而為。

幫別人的忙,或送禮給別人,我不會要求回報,
我會很開心,我覺得那是因為你心中還有我這個朋友,
而我們的關係也因為這樣更進一步了。

出去玩的時候,偶而會買些東西回來送給親朋好友
這個前提是我就是想花錢送給人家,
但是沒收到禮物的,不代表我不把你當成朋友,
而且基於時空環境,可能剛好不順路帶東西給你,
...我鄰居就常常收到莫名的禮物 :P
當然我不會很期望我鄰居出去玩的時候也帶一份給我,有也罷,沒有也無所謂,
如果他們覺得一定要買來送我,那我下一次就不會再帶給他們了,
因為我會覺得這代表我們之間存在著某種隔閡,好像很計較送了幾份禮物,
...我不喜歡這樣。

有時候我會請人吃東西,單純因為我想吃,
不是為了討好你,或是讓你欠下人情債,
而是也許這類的食物讓我想到你,或許剛好你在附近,或覺得跟你一起吃氣氛很好...等等,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不想弄得那麼複雜,
我只要知道我對你很好,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