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碎碎念之職場選擇

正值轉換工作之際,
職場的選擇近來讓我傷透腦筋,
怎麼樣的公司會讓我想去那邊工作?獵人頭的顧問這樣問我;
常常有人說,那當然是找有前景的公司,
或是名氣大一點, 這樣也容易獲得家人的認同,
或是找公司文化比較好的,

是否有前景? 大概要從一些分析師, 或自稱為顧問的人所說的話來判斷(如果你沒有認識內部的人)
要不就問問在裡面的人, 但公司的方向是往哪邊? 恐怕只有比較高階的主管會知道,
但是老闆的想法一日數變, 又有誰會知道下一步,
我曾遇過在面試時跟你說以後的計畫會如何, bala...bala...等,
結果才隔一個月,等我進去後, 方向就變了, 組職也重新調整,
這些也不是當初面試我的老闆能決定的事, 我相信他也很無奈.

名氣大不大, 這點很容易從一些消費者認同調查, 或是一些品牌調查裡得知,
我有些同學也的確是這樣選公司的,
也許名氣大的公司對員工或消費者的認同感經營有它獨到之處, 相信這樣公司的福利應該也會不錯吧?
應該也不會做什麼不服社會倫理的事,
從有名氣的公司出來, 再去找其他工作, 好像就再身上燙了一塊金牌,
當然也有人就這樣一直做到退休
Perhaps, 這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如果我從來沒在這個業界混過的話啦=.=)

公司文化?這就有點虛幻了.
因為"文化"本身就是很抽象的事,
但我還是問過這樣的蠢問題.
究竟是公司文化造就了人的思維,還是人造就了這樣的文化?
這點我現在還不太明白.

獵人頭顧問第二個問我的問題,那就是你喜歡什麼樣的老闆?
待過3家公司,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
我有位朋友是這樣說的,遇到非常差勁的老闆, 那就多要點"遮羞費",
但我想在那樣的環境下工作, 我遲早會自我了結.(我是指離職啦, 別想錯了)
問題是要怎麼判斷老闆是不是適合你呢?
很難,
老闆在面試你,他的選才能力對公司很重要, 但同時求職者也應該有能力選擇自己的老闆.
有人說試著跟他共進午餐或晚餐, 如果你們聊不起來,那以後共事起來也不會太愉快
但有些老闆吃飯的時候很正常, 工作起來就變了另外一個人.那怎麼辦?
另外我個人覺得如果被拒絕了, 那看被拒絕的理由, 因為這也可以用來判斷這個老闆值不值得讓你跟
但要去哪找被拒絕的名單? 有誰會跟別人分享他被拒絕?

大概是還不夠成熟的關係,遇到人的問題, 我真的覺得好複雜 >_<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