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天使遊戲讀後心得

故事講述主角馬汀受到恩師衛達的賞析,因而有機會登版寫作並且得到熱烈的迴響。然而一夕成名卻換來同事間不友善的回應;衛達便幫他安排了專職作家的工作機會克麗絲汀娜(衛達的秘書)想幫助恩人衛達新書的創作,因而求助馬汀,倆人私底下幫衛達改稿子同時產生了情愫。一位神秘的出版商開始注意到馬汀的作品。然而就在恩師衛達與自已的作品同時上市後情況開始改變。世人大力吹俸衛達的作品,而馬汀的書商認為在這樣的市場競爭下第一刷不能印太多以免虧損太多,馬汀非常生氣,衛達認為馬汀應該學習如何和社會打交道,同時告知馬汀自已將和克麗絲汀娜結婚。馬汀傷心之餘在書友森貝雷的介紹之下來到了「遺忘書之墓」,將自已最得意的作品保存下來,並且答應神秘出版商的邀約。有一天馬汀意外發現前屋主遺留下來的照片似乎跟這個出版商有某些關係,於是展開一場詭譎又驚奇之旅…

裡頭有一段這樣寫的:
「嫉妒是平庸凡人的信仰。嫉妒足以撩撥人心,並掀起不安的情緒,不斷啃噬著人的內 心,...,並將自已的吝嗇和貪婪合理化,甚至還認為天國之門最終只能他們而開啟。這些人的思想一輩子都被這種低劣的念頭駕馭著,他們只會貶低和排擠他 人,甚至可能會想辦法去摧毀他人,他們的存在只會讓心靈和勇氣更貧乏,凡是遭受這些羞辱的人都是幸運的,因為他的靈魂是他們搶不走的」
生活中偶而會嫉妒別人、被嫉妒或是看不慣某人的作風,到底是傲慢還是偏見?
一念之間的判斷又有多少的機率是對的,對的定義又是什麼?
聽過別人的故事是一回事,等到自已實際體會後又是別一回事!

作者說,作家是世間最愛慕虛榮的動物,試想任何人在最窮困潦倒的時候,只要不是殺人放火的工作,誰還會在乎老闆會不會倒。不論是作家、媒體或是一些政治人物,為了迎合大眾,利益當道,到底又有多少人站在正義一方。
在現實的人生到底還有多少怨懟不平的事
慢慢地,每當自已遇到挫折時,我總是告訴自已這絕對是上帝的安排
祂一定認為這是當下最適合我的學習課程,因此祂決定要讓我親身體驗過
「人,只能當罪人,但永遠當不了聖人」

在這篇小說中,我覺得猜忌才是最可怕的禍源之首
沒有猜忌也就沒有怨懟
猜忌扭曲了本意,胡亂了人的作為,也就看不清真相

----------------------------------------------------
主角馬汀說,要寫作很簡單,就是坐在書桌前開始寫
就算坐在電腦前一整天,我還是有可能發呆一整天
我想起上英文寫作老師所說的話
同一個意思有上千種寫法
隨便google一下,就有好幾版的同義字,還有正面表述和負面表述
每個字的輕重程度不一
我想寫作也許就像是定期定額投資的道理
要不斷定期地練習和閱讀,長久以後才能感受到效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