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懷孕初期的不適

感冒也許兩三天就好了
懷孕前3個月真的是蠻痛苦的一段時間
不僅是生理上的煎熬,也同時是心理上的考驗

回頭來想想這段時間的經驗,
1.初期出血: 大約第5週還是第6週上廁所發現有輕微的血絲
要不要去看醫生呢?答案: 是.
第一次出血要馬上去看醫生, 醫生會視情況決定要不要內診來找出原因,
當然也會配合超音波確認胎兒的狀況,以及用超音波找出出血的位置
我的情況是子宮內部出血,胚胎著床附近也正常, 換句話說,看起來很正常
醫生可能就會懷疑是黃體素不足,還是胚胎正在萎縮?
後者的追蹤是要花時間的, 時間會證明一切!
所以在打了黃體素後,出血情況獲得控制,
但一星期後又開始出血了
這種情況我想應該就是黃體素不足,
所以又回去找醫生打針,請他給我口服的黃體素,有輕微出血時我就自己吃,不用常常回醫院了
自從出血後,我也不敢再去慢跑,或出遊,除了上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床上度過的

2.孕吐
從第7或8週開始吧,
早上六點多就餓醒了, 不知道是不是餓過頭了
早上起來就一直想吐,
就算吃了東西, 過一會就都吐出來了
中午雖然也沒什麼胃口,但是還是會想吐,慘的是想吐卻又吐不出來
到晚上照樣沒胃口,而且胃痛的很難受

這段時間試過很多食物後,我變得很愛吃蘋果,香蕉,芭樂, 大部分只有水果才吃得下去
止吐的方法:
1. 吃B群, 對我來說, 沒有用, 可能原本就沒吃東西, 就這樣吃B群,讓我的身體更加不舒服
2. 吃蘇打餅乾,好像沒用,而且我也沒胃口
後來想想,會想吐的源頭應該是我的胃腸不好,於是我得先讓我的胃腸回到正常的運作
所以我找了些治胃的方法:
1.吃表飛鳴: 因為吃進去的是益生菌,醫生也說吃表飛鳴沒關係,於是照三餐吃,
有沒有效我是不知道,但大便順多了
2.喝養樂多:買的是那種含益生菌多的,喝了真的舒服很多,這是我覺得最能立即見效的食物了
3.喝汽水: 其實喝下去那一瞬間真的很爽,可是半小時後就讓我痛不欲生啦
4.喝薑湯: 雖然有點難下口, 可是半小時後身體會比較舒服
5. 香蕉: 適合肚仔很餓時,馬上解餓,又不像其他水果有點冰冰涼涼的會讓胃不舒服

3.頭暈: 根據我的觀察,大部份的時間是3點半過後
我曾經懷疑可能是餓過頭了
但吃了東西後,也沒改善,反而讓我更想吐
通常這時候已經沒有心情工作了,反正視線已經開始出現多重影像
這時候只能等下班了

4.嗜睡
雖然我承認本來就很愛睡
但懷孕後更誇張了
一回到家,除了吃東西,只要不小心坐下來,或是走到房間, 不自覺就睡著了
看書看半個小時,想說瞇一下就好,等我起來通常已經是隔天了

5.動作變慢了
不是我故意放慢速度,而是覺得這樣走路比較舒服
稍微走快一點都會讓我很喘,這也許只有胖的人才能體會到這點

6.肚子痛
有時候會跳來跳去的痛,有時候肚臍刺刺的痛
大部分的痛,我已經猜到是腸胃不舒服,因為劇烈疼痛後,我就拉肚子了,
我想這種情況應該會繼續發生,但我也沒辦法

7.胸悶
胸圍慢慢變大,原本的胸罩已經太緊了, 就算去加長扣子還是覺得很緊
買了孕婦專用的胸罩後已經好很多了
希望胸部能繼續up up

8.長痘痘
身體長了很多痘痘,還好臉上比較少, 但最近連臉上好像也快淪陷了
因為痘痘藥對寶寶有害,為娘的我只能忍受了

9.皮膚容易癢
跟長痘痘的道理一樣,內分泌失調,還好塗完乳液後就好多了


最近滿3個月後,我發現牙齦常流血...
看來下一階段的折磨正要開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